想喝啵啵茶

百坡

七十、

要说野外驻训什么记得最清楚,大概最先想到的是冲山头。

大草原什么都没有,连跑道都找不出来,更别说障碍场和单双杠那些器械。驻训跑了这么远,又不可能专门拉来那一百多根浸油桐木,我起床时还想这还能练什么,傻乎乎以为再也不用做器械和障碍跑了。

结果连队在黎明被拉到旷野,天边就刚有一线亮光,小刀子样的风里我哆哆嗦嗦活动手脚腕,杜怀章大声做着动员说“做好准备活动!前方敌情假设,各班排长组织,注意安全,六连集体预备,向零号高地发起冲锋!”

我也是到了野外驻训才真正看见什么是无名高地、零号高地,以前它们就是地图上一个不痛不痒的代号。我也是佩服上级能找到这么一片宿营地,没有二里路远就是层层叠叠的山包,一声尖锐哨音,整个连队嚎着叫着轰隆隆地朝最高处冲去。

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嗷嗷叫,可能草原太辽阔,就让人有嚎叫的欲望。高地并不陡,但是真的跑上去才知道那慢慢升高的坡度多能吃体力,我一抬腿就气短,立马就嚎不出来了。

并不是真正的山地地形,土坡很绵长,本来黑压压一片人冲上去,到半路就成了断断续续的一线,我当然落在后头。后半截我是扶着腰跑的,终于踩到平顶时恰是旭日东出,晨光下全是岔着腿大口喘气的兵,脸红得都和太阳一样,乌泱泱一片汗气蒸腾。

我不知道陆百年是跑到的比我们都早,还是本来就在上面。陆百年在高地上看日出,偶尔也看看我们,直到稀稀落落的一线最后一个人也上来,陆百年把目光从远方收回。

“六连都有,列队。”

于是我们就列队,朝着初升的太阳沐浴在渐蓝的苍穹下,迎着山风,缓过劲来发现这真是很壮美的景象。

不过陆百年不是为了让我们看风景,他说:“全体都有,手臂打直朝太阳,看看日出几个指头了?”

我就也跟着大家伸手,横着手掌眯着眼睛去比太阳的高度,大家位置不同胳膊也不一样长,我一个手还不够比划,就有稀稀落落的回答说“五指了”“六指了”。

“这是不合格,全体都有,零号高地折返十次来回。”

这回倒抽凉气的声音倒是很齐,陆百年补了一句:“我抓最后十个。”

这话放之三军都有用,全体呼啦啦掉头又往回跑。下山并不比上山更容易,还要收着劲绷着上身去跑,一趟我都够呛,后来再冲山头真是连滚带爬,累极了就往前一扑,手撑一下山包,大喘气再前进一步。

最后几趟往往返返的人都有,我都不知道被落下几个来回了,我难受得一手攥住严良的腰带,一手扶自己腰,再撑不下去也不敢说一个字,抬腿时鞋面都蹭着坡地。

都是帮着带着跑完的,最后在高地上我们站成歪歪斜斜的队列,太阳已经升到很高很高。

这就是一个开始,我呆呆听到陆百年说“全体都有,目标宿营地,高姿匍匐准备”,他把帽子一摘掖进衔下,众目睽睽下做了个扑倒。

爬回宿营地时每个人都一身草和泥,也许还有哪里剐破皮流了血,狼狈得像从土里挖出来的一样。这一下就过了一上午,敞亮天光下空地上已经搭起了成规模的灶台,大锅里升起炊烟,罩了几个四面透风的巨大帐篷就是我们的野外食堂了。

因为受罚早饭都没得吃,我被扶起来时饿得前胸贴后背。陆百年已经很仁慈,毕竟没有抓后十个再罚两趟冲山头,只是让我们去帮炊事班准备开饭,后来想想,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十个人里有我的缘故。

我看见锅里是煮的面,另一锅还是白菜萝卜那一套,帮忙盛饭的时候就忍不住跟炊事班抱怨。

“怎么是吃面啊,这样又不顶饿。”

炊事兵不跟我们集体训练,相处时间不多,也是忙昏头了,跟我说话就没什么好气:“你以为做饭轻松,挖出来个土豆就能往你嘴里塞?我们连夜垒灶台挖灶膛,你抡抡那个铲子试试,一下做一百多个人饭,还得赶着你们训练安排!你吃完一抹嘴,我还得刷锅洗菜准备晚上给你们吃!”

我本来也累得没劲和他争,忍着气端了我自己的一份。部队里就是吃面吃馒头比较多,全是北方的风气,应该是一个因为做起来快,一个是供应的量多,时间紧张谁会闲得蒸白米饭做炒菜,部队当然吃饱是第一。

宿营地很大,为了安全和警戒安排了很多大狼狗。有条黑狗就在我们脚边吃饭,我看它食盆里都是货真价实的肉块。

我忍不住和江涛说:“它吃得比我好多了。”

江涛看了军犬一眼,嘿嘿一乐说:“边远陆军陆百坡,你一天伙食费十块,它可是二十五,你比得上人家待遇高吗?”

我吃了一惊:“什么!它伙食费都快是我三倍了、当兵还不如当军犬。”

现在我们都不是那么新兵了,何况这是辽天野地的露天食堂,所以吃饭的时候偶尔说说话没人管,说的话小声一点都被风刮散了。

我还是说话的声音大了一点,埋头吃饭的六班人都笑了,连严良都轻轻呵一声。

老许说:“你还想和狗比?你就看看装备、看看我们的战车,爱装教育懂吗,那都是什么规格的保养?咱们兵可以被雨淋被汗泡被土埋,你敢让咱们的九五受一点委屈试试?”

李一统刚回了第三第四碗饭回来,大咧咧往下一坐:“这个兵也有三六九等的,你这话就是对自己认识不清醒。洋海军土陆军,咱们还是最土最土的野战,看问题不要太片面了,譬如说吧,人会飞翔的牛逼军吃得还是比狗好的。”

好几个人都默默点了头,李一统做了个总结:“当兵不要来老陆。”

宁波说:“老陆不要来老野。”

“俗话说嘛,当兵后悔两年,”李一统做了个悠长的停顿,“不当兵……”

我们一桌人都小声接:“少后悔两年。”

严良咣一拍桌子,六班集体抖了一下,都是低下头脸埋在碗里,吭哧忍笑忍得很艰难。

评论(18)

热度(25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