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喝啵啵茶

小日子

6.10

小店里弥散着油烟气,桌上横卧一份黄焖鸡饭,对面坐着西装革履的罗之。

林见鹿笑得没心没肺,看他连胳膊都不知道往哪儿放,最后为难地交叉双手,将手腕虚虚搭在桌子边沿。

“我说了请你吃饭……你挑了这个地方?”

“如果你不说请我,我没准会换个地方。”

罗之无奈地笑出声:“好吧林见鹿……你真是,一点都没变。”

林见鹿顾不上理他,他一向讨厌围着饭菜说客套话的恶习,白白把黄焖鸡饭放凉就是暴殄天物。一块软烂土豆舀进碗里,带着汤汁拌米饭喂进嘴里一大口,要来这家店其实是嘴馋占了九成,平时周纪不许他来的,连带上一个罗之,至少可以有一个“我是陪朋友”的良心安慰。

“没想到你也在杭州,难得见一次。下次你什么时候有空,我来找地方请你?”

林见鹿手掌挡在嘴前,被烫得嘶嘶哈哈开口:“我随时……都有空,但是如果你要请我、只能我来选地方。”

“都是老同学了,没有这个必要。”

“就因为是老同学,才不能只吃一次大户,你就让我心安理得细水长流吧。”

“在你眼里我就这么落魄,请一顿饭就要破产?”

林见鹿抬头上下打量他一遍,心说当然不是,其实我现在就有点后悔了,这一身西装恐怕溅上一点油星子我都赔不起。罗之没有动箸的意思,应该也是类似考虑,这么一个精英人士不宜黄焖鸡饭。罗之戳得格格不入,而小店外停着的那辆车也在经受着更多目光。

林见鹿忍不住又笑出来:“你好像是来相亲。”

罗之叹了口气:“说真的,我以为你发给我的导航定位错了,毕竟旁边是商业街,你知道这条巷子多难找?”

“你很久不食人间烟火咯?现在在做什么?”

话题终于回到老友相见的正轨,罗之自在了些,不过还维持着那个商务谈判的姿势。

“那边的工作辞了,打算回国发展。”

“我听同学说你在国外结了婚,那你的家人呢,也会跟你来吗?”

“我离婚了。”

林见鹿动作一顿,这消息太突兀,而罗之很平静,林见鹿有一阵没能接上话。

“没人告诉你,是不是?很正常,就是上月的事,还没什么人知道……你怎么了?”

林见鹿把僵在一半的勺子收回来:“我不知道,对不起。”

我要是知道,就不会来和你吃饭了。林见鹿这么想的时候也有点自嘲,什么时候单身与否也成了交友准则,看来就连这次出来吃饭也不能和周纪汇报了,不然单身罗之要成为比黄焖鸡更大的麻烦。

“没有对不起,这在现在还算什么大事吗?”

这话让林见鹿微微皱眉,他没兴趣探问罗之离异的缘由,而是想到更关心的事:“听同学说你有孩子,你离婚了,孩子跟谁?”

“留在洛杉矶,和我前妻一起。我们离婚和孩子没有关系,没准他们现在还不知道这事,只当我是又一次出差。”

林见鹿低下头去吃饭,让随时等待回话的罗之被晾了半天,罗之后知后觉地想到这儿毕竟是中国,于是小心翼翼地问:“怎么了,你很介意……?”

“你那碗不要的话,可不可以给我吃?”

罗之愣了一会才知道他是说那碗白饭,反应过来之后连叫了几次“林见鹿”,苦笑着主动把饭碗推给他:“你真是,真是一点也没变。”

“别再说这话了,都不知道你们是夸我还是损我。”

“至少我是夸你,和你相处很自在。”

“你还不如直说我是缺心眼。是你自己的事啦,我没什么介不介意。”

罗之终于把交叠的手松开,放在自己的裤子上,朝林见鹿有了个不设防的姿势,让后者松了口气。

“我还没问你,你现在怎么样,是结婚了吗?”

林见鹿跟着他的目光看自己的手,无名指上一枚暗淡的戒指,林见鹿大方地朝他亮了亮:“你看,是左手,所以还是恋爱中没有结婚……”

林见鹿大多都这么敷衍人,这样就无需回答配偶在哪里工作等一系列麻烦问题,但罗之打断他,果断地抛出一个问句。

“你和他在国内怎么结婚?”

林见鹿下意识问了句:“谁?”

“周纪,是这个名字?我们都有同学,不用惊讶。”

“可我们根本不同届,何况我和他认识是你出国以后的事,这风未免传得太远了。”

“信息时代了林见鹿,很容易查得到。我出国以后到你高中毕业,你没声没息一天天联系少,我在朋友圈多问了两句也不算过分?”

那个“查”字让林见鹿有些不舒服,不过当年不应不答是有的,主要是翻墙不易和通讯昂贵,到底是自己理亏在先。

“好吧好吧……既然你知道,那情况就大致这样,不知道你有没有查到我待业在家,所以也不要问我在哪高就工资几何了。”

“其实问到的也不多,不然我怎么会不知道你也在杭州。毕业以后你和人间蒸发了一样,之后的事我都不了解。”

林见鹿暗叹这倒是实情,实在是养醋坛子不易:“后来一直读书,专业读得又偏,和从前的同学联系不多。”

“你家那位,和你同居吗?”

“异地吧,他在北京,大学在那边毕业,工作也主要在那里。”

“没有考虑移民?”

林见鹿替周纪搬出理由:“他可是个老中医,国外职业发展不利。”

“这不是阻碍,从日本,北美到欧洲,海外中医药环境也许比国内还要好。”

罗之倒是言简意赅,林见鹿不由自主就点了点头,这话本就不是他的意思,同样的话他早年也与周纪说过,直到明白了问题的本质。

科研型的罗之天然带有深究的气质:“国内环境你知道的,那你们要怎么办,一直这样下去?”

林见鹿朝他笑笑,又抛出一句敷衍:“慢慢来,会有办法。”

“我很佩服你们,这么多年到现在,但我不知道你们在等什么?”

等?周纪在等我放弃法律婚姻,我在等他自己想明白,林见鹿心里这么冷淡地回应,但已经连饭都吃不下去了。

“罗之,这和你有什么关系呢?”

 

评论(34)

热度(1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