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喝啵啵茶

百坡

七十二、

少了一道围墙,多了许多麻烦,我后来明白陆百年的压力有多大。

宿营地外总会看到牧民,正是他们夏季游牧的时候,作训外出难免会打上照面。有些人只是路过,可有的会久久逗留,也许有人是好奇,但有些是做什么就未必了。

以前出过泄密事故,现在辎重和火器全都进工事盖上伪装网,巡夜和岗哨加倍。常常要十二分警觉,尤其是靶场附近的闲杂人等要及时驱散。草原民风彪悍,有人不顾火炮流矢来看热闹和捡弹皮。

还有内部戒严。

出门在外的诱惑太多,常有面包车在兵营附近兜兜转转,一个看不住也许就有人私自外出。如果只是去买包烟、打个野食还算小事,怕的是正是精力旺盛无处发泄的年纪,真的有人来赚这个钱,以前闹过战士外出**被抓到的丑闻。

许多事都落在陆百年肩上,一百多人两三个月方圆几里,一次事故都不能出。我还在为频繁上哨叫苦,直到一次下夜哨遇到半夜回来的陆百年和严良。

陆百年打着手电行色匆匆,顾不上应我的招呼,看到是我,小声说“扶一下你严班长”。

我这才发觉严良走路撑着陆百年的胳膊,我不明就里连忙伸手,严良虽然没有抗拒,但并没有压在我身上多少力量,我的个子也确实扶不住他。

我还不知道是怎么了,直到走到卫生所的帐篷,就着灯光才看清严良裤腿上不是泥而是血,斑斑驳驳的被撸上去,露出好长一道血口子。

一帐篷人里就我反应最大。卫生员蹲下去拿棉签捅进去往两边翻看看有多深,结果又涌出更多血。

严良没有吭声,陆百年捏着他肩膀,卫生员看完了说“没事,不用缝针”。

清创的时候我看得头皮发麻,严良终于有了点表情,死死攥着板凳边沿和陆百年说“给你添麻烦了”,被陆百年一拳锤到肩窝。

我不敢说话,一直等卫生员给严良处理好,陆百年终于顾得上看我一眼。

“我们巡夜,严班长在坡地上摔了一跤。”

严良补了一句:“陆百坡,不要往外说。”

卫生员包扎完就完了,陆百年明明是很担忧,但什么都没说,只是临走时硬是和卫生员要出来了一支破伤风针。

陆百年一言不发,果然陆百年不说话的时候,深一脚浅一脚的严良就主动开口。

“下次你带他去帮你。”

“你让我省点心。”

陆百年看上去脸很冷,我小心翼翼说:“没事,让班长休息,我可以跟你去的。”

陆百年一个好处就是不伤及无辜,和我说话就平和了些:“你不要惹祸,守纪律就好。”

到陆百年的帐篷外面我还往里跟,被陆百年拦下来:“你回去睡觉。”

我担心严良的腿,虽然我没有用,但也不愿意就这么回去,陆百年宽慰我:“我给你严班长打破伤风,你跟进来干什么?打完他就回去了,卫生员不是说了没事吗。”

严良也推了我一把:“回去吧,不要和别人说。”

我心想兽医的话能信吗,百种病一瓶药,他们眼里不是缺胳膊断腿都是小事。

我没有往外说,一开始想是不是严良不好意思让别人知道。我以为严良会悄悄休息几天,可是天一亮他就和没事人一样还是和我们训练得生龙活虎,他一如既往的矫健都让我怀疑我那天是不是做梦糊涂了。可是严良的裤腿扎得严严实实,仔细看还能看到缝补过的痕迹,我几次想劝他都没机会,只有在大通铺上小声说:“班长,你总这么捂着不好。”

严良听到了,但是没理我,看着天花板摇头示意我别吭声。

我都有些没法理解了,六连连长不就是陆百年吗,难道陆百年还会不准他休息:“不会耽误的,没关系的班长。”

严良说“我不能”,他安静了太久才说这句话,我迷迷糊糊都快睡着了,那时也不明白“不能”的含义。

经不住我三天两头缠着磨着,后来陆百年去巡夜真的带上了我,后来到我们白天训练的坡地,陆百年打着手电一米一米地勘察,扛着一把工兵锹往往返返地走。

“你要当心,草下面有獭洞和老鼠洞,踩进去会崴到。”

我才知道还有这一茬:“严班长是踩到了吗?”

陆百年用力挥了一下手电:“当心你自己。”

白天冲山头那么多趟都没有踩到过鼠洞,第一次仔细看才看见才知道有这么深,如果冲锋的时候一脚进去真是半条腿都没有了,越看越触目惊心。陆百年勘察出来一条平坦的路,不许我跟着,自己一个人跑上跑下几个来回以检验。

我胆战心惊地看着那道手电光,唯恐它有一个不正常的抖动。终于陆百年汗淋淋地回来,却和我说:“再找一找,这个不行。”

“为什么还不行?”

“坡度太大,会伤膝盖和腰。”

我心疼陆百年,但是也不好说什么,就想到杜怀章说的话:“这要是战场环境,哪儿需要考虑这么多?不是说练为战吗,不能这么挑挑拣拣。”

“你和谁学的啊小坡?”陆百年拍拍我后脑勺,“是这样没错……但是我不想你们牺牲那么大,有些是没必要的。”

“什么是必要,什么是没必要?”我看了他一眼,“你的腰伤是必要吗?”

陆百年笑一下:“我不一样啊,这是哥哥的职业,什么都有必要。”

确定一个山包都这么麻烦,终于回到宿营地时又是半夜了。我又饿又困,唯有一个好处是陆百年带我去吃一顿宵夜,悄悄开一个小灶。陆百年把灶膛里烧出草木灰埋进几个土豆和玉米,抹上粗盐给我吃。

就着冷水泡面,我觉得滋味比白天三餐吃得还好:“下次我还和你来。”

陆百年还是那句话:“你让我省点心吧。”

=====


只要脑补到位,严良至少挨了两顿拍了

生活中不缺少拍,要拥有一双善于发现拍的眼睛.手动狗头

评论(44)

热度(253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